简体

關渡-主要設施區

關渡自然公園

關渡自然公園

主要設施區

本區設置有自然中心、賞鳥小屋、步道、埤塘生態區等設施與景觀,將關渡附近海岸河口到低海拔山區的陸域及水域生態,以縮影的方式呈現,適於校外教學與休閒參觀。

水質改善教學區

為了改善舊貴子坑溪因承受上游工業區及家庭廢水污染而惡化的水質,這裡設有一組污染減量設施,及一座人工床處理模場。這些改善水質的行動以解說設施,一方面提醒你我在生活中對於河川水質的傷害以及應共同負擔的責任,一方面儘可能運用大自然中原有的河川自淨機制,透過水體中的微生物及自然的物理化學作用來改善水質。

親蟹觀察區

水磨坑溪在進入關渡門前的緩流地帶,造就了營養豐富的泥灘地。此區域為感潮河段,因此可以觀察到一天的水位變化,春季到秋季的退潮時,在《親蟹平台》上可以觀察到不同蟹類的洞穴及其有趣的覓食行為,而秧雞及雁鴨亦常訪此區。

埤塘生態區

埤塘,在北台灣平原是農業時代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水域,在此還原了現今快速消失的靜水域及濕生環境,並營造出飛艇鳴蛙戲翠池的豐富景象。您可在這裡欣賞幾處不同類型的淡水埤塘風貌,認識生態工法下營造的微棲地,並且近身觀察台灣原生水生植物的美麗,並有機會與池中小動物面對面相遇。

海岸林區

展現海岸灌木與喬木的植物生態,透過觀察這些海岸林植物在保水、抗鹽、繁衍上特化的各種構造,可以了解到其如何適應生存於嚴苛的海岸環境。

北部低海拔林區

本區的景觀為北臺灣海拔三百公尺以下的闊葉林相。其所衍生花朵可招蜂引蝶,果實則可供多種陸鳥食用,林下的枯木堆更可提供昆蟲棲息繁衍。在這片土地上,自成一處隨時序及年代演變的小天地,值得您在不同時間觀察。

自然中心

為「關渡自然公園」提供生態解說、展示、研究與遊客服務中心。一樓解說大廳設有「關渡生態及人文展」,並有多媒體演講廳、會議室及紀念禮品區;二樓為賞鳥眺望區、學習教室及餐飲服務區。本中心主要功能在推廣濕地生態教育,凡舉解說導覽、多媒體放映、特展、演講、教學、高倍望遠鏡賞鳥、諮詢等動、靜態活動均長期性的推出。

文章來源: 台北市政府建设局


城市 台北市
聯絡資訊

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02-28587417

交通資訊

捷運

搭捷運淡水線至關渡站,由一號出口出站,可轉搭大南客運路紅35路、小23路公車(往關渡宮方向),即可抵達「關渡自然公園」站;或可步行約10多分鐘即可抵達本園。

公車

搭302號公車,於關渡國中站下車,順著國中圍牆旁人行道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本園。

開車

自行開車可停放至本園計時停車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