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En

北投--文化探索之旅

凱達格蘭文化館

凱達格蘭文化館

凱達格蘭文化館

經歷百年時空流轉的北投溫泉鄉,有著非常豐富的文化底蘊,等待旅客的到來與發掘。建議你可先以知性的文化歷史角度認識北投。
沿著捷運新北投站對面的中山路往上走,最先看到的是位在北投公園對面的凱達格蘭文化館。最早住在北投的原住民是平埔族中的凱達格蘭族,他們賦予北投「女巫」的名號。以凱達格蘭之名建立的文化館,透過各項展覽、表演、研討等活動,介紹14個原住民族群,完整記錄原住民的文化與發展。

北投圖書館

位於中山路和光明路間的北投公園呈現「魚」的形狀,「魚肚」的位置便是榮獲2007年臺灣建築獎首獎的北投圖書館。整棟650坪的環保建築,僅以木材及鋼材隨著地形建造而成,建材皆可回收再利用,保留北投地區完整的地貌。在綠蔭如織、清靜幽雅的環境,可感受到返璞歸真的書香情趣。

北投溫泉博物館

而在圖書館旁的北投溫泉博物館,最著名的便是其羅馬風格的浴池,在此你可了解北投溫泉的往日風華,連日本皇太子和國父都曾受其吸引,在此留下足跡。現在雖然無法在此泡湯,但館內的空間和豐富的展示資料,是認識北投的最佳場所。繼續向中山路走,則可抵達日式洋風別莊梅庭。大門有書法名家于右任所題之「梅庭」門牌,建物保有日式木架構建築風格,庭院外牆則以城垛型式建構,經過北市府整修後已開放參觀,此處並有遊客中心提供旅遊相關資訊。

普濟寺

沿著石造的階梯來到日本真言宗的普濟寺,不論是參拜湯守觀音,或欣賞日式廟宇建築,均讓人得享心靈放鬆的舒暢。再往硫磺谷的方向走,會看到曾是當年最高級的佳山旅館─北投文物館,此處有傳統的日式庭園和廣大宴會場所,現在則藉由臺灣早期文物展覽和日本茶道教學,讓民眾回味昔日的流金歲月。

少帥禪園

最後來到曾是張學良故居的少帥禪園,現在已是雅緻的景觀餐廳。俯瞰北投的美景,搭配中西式美食,為北投文化探索之旅畫下美好的句點。

文章來源: 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城市 台北市
聯絡資訊

凱達格蘭文化館:


北投圖書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


梅庭:


少帥禪園:

  • 電話:02-2893-5336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4號

北投文物館:

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
交通資訊

前往北投

  • 大眾捷運:可搭乘往淡水、北投方向的列車至北投站,或在北投站轉乘新北投支線至新北投站下車。
  • 市區巴士:聯營公車216, 218, 223, 230, 266 於新北投站下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