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En

沈浸芬多精的雲端天堂

祝山觀日出

祝山觀日出

奮起湖

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點,早年為大阿里山區民眾往來嘉義最重要交通據點,因地形三面環山形似閩南語發音之「畚箕」而名。自然環境優美,終年雲霧繚繞,以四方竹、豐富動植物生態、鐵路便當、老街、老火車倉庫、自然景色及轎篙筍等農特產品聞名,有「南臺灣九份」之稱。附近新興景點杉林棧道、龍貓樹、下腳店仔,因電影《星空》而吸引影迷一探難得美景,片中爺爺居住的小木屋後便是一片蒼翠杉木,宛如龍貓電影中的家,帶著童話般的神秘奇幻氣息。

阿里山

雲海、晚霞聞名全球臺灣八景,天氣晴朗不論日出或微微薄暮時刻,均可見雲海壯麗,阿里山地區因空氣較稀薄,太陽幅射相對增強,紫外線使晚霞色彩格外艷麗迷人。隨著海拔高度爬升,雲海與晚霞也出現不同的變化,沼平公園、祝山、二萬平山、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都是最佳賞景點。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由18座相連高山群組成,屬於玉山山脈支脈,隔同富溪與玉山主峰相望。相傳鄒族頭目阿巴里深獲族人愛戴,而將他們打獵之地方稱為阿里山。位在其中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海拔高度2,216公尺,四周高山環列美景動人,最聞名的就是「五奇」之日出、雲海、晚霞、森林、高山鐵路,園區內景點多且變化豐富,現今已成為國際級旅遊勝地。

姊妹潭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兩處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因淒美的愛情傳說而聲名大噪。一對漂亮又感情好的姊妹花同時愛上一名男子,為成全對方卻雙雙投潭自盡,讓姊妹潭有令人遐思的故事,也成了遊客一睹風采的美景。姊潭上有兩座檜木大樹根頭矗立水面為基座的相思亭,並且與岸邊相聯結,漫步於全長180公尺的環潭步道,是細細欣賞姊妹潭最好的方式。

 

阿里山賞櫻、賞鳥

每年3月阿里山櫻花季,各山頭步道群櫻綻放美不勝收,山櫻花、千島櫻、吉野櫻、大島櫻、八重櫻陸續開花,4、5月起由臺灣一葉蘭、森氏杜鵑、毛地黃、射干菖浦、紫藤接替盛開。臺灣一葉蘭屬多年性草本植物,花下僅長一片葉而得名。步道上樹叢間,有時還可發現臺灣特有栗背林鴝的蹤跡。

林拱橋、香林神木、巨木群步道

香林拱橋為阿里山新八景之一,有小京都別稱,翠綠森林與山景,加上流水青岩,頓時有種來到日本京都的時空交錯感。不遠處的香林神木,為地標象徵之阿里山神木放倒後,經票選活動選出第二代神木。而森林遊樂區還有兩期巨木群步道,第一期以千歲檜為起點,至神木遺址為終點,可近距離欣賞約20棵紅檜巨木,第二期巨木群步道沿線有21棵紅檜巨木錯落其中,沉浸高山檜木芬多精旅程,令人永生難忘。

神木原址

原矗立於阿里山森林鐵路神木站旁老神木,為樹高52公尺,樹齡3千歲以上紅檜,1906年日本人為將森林鐵路貫穿其間,將檜木砍伐殆盡,遺留下來老紅檜因為樹心完全被蓮根菌噬光,無法做其它用途而免遭斤斧。經歷兩次雷擊於民國86年耐不住風雨而崩倒,現存原址說明與老照片,讓遊客憑弔這棵帶來觀光奇蹟,見證阿里山數千年演化的老神木。

祝山觀日出

阿里山日出世界聞名,賞日出遊客凌晨摸黑起床搭小火車至海拔高度2,451公尺祝山車站,此站為全臺海拔最高火車站,一旁賞景平台為觀賞日出最佳地點。當一片漆黑山景,逐漸演化曙色乍現瞬間,火球般太陽光芒輕輕躍出山頭,美麗萬分的時刻令人動容。

文章來源: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城市 嘉義縣
聯絡資訊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05-3628123

阿里山遊客服務中心:05-2679917

地點 嘉義縣
交通資訊
國道3號高速公路297公里下中埔交流道,接台18線往阿里山方向行駛,至石棹左轉入169縣道往奮起湖方向,或直行台18線至88.5公里處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可達各景點。
奮起湖50min阿里山雲海、晚霞5min阿里山林遊樂區40min姊妹潭30min香林拱橋5min香林神木5min巨木群步道20min神木原址1.5hr祝山觀日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