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En

歷史古蹟與人文的深層對話

水仙宮

水仙宮

新港三朵花的動人故事

位於板頭村北港溪畔河堤上,用在地交趾陶及剪黏藝術裝置的苦楝、芙蓉與牽牛花大幅創作,吸引無數遊人佇足欣賞,這裡原本就是「嘉義燒」交趾陶的藝術重鎮,也是數一數二廟頂工程藝師的培育搖籃。由於時代演進,原本已逐漸沒落的小村莊,因鄉民口中3個「瘋子」:「板陶窯交趾陶剪黏工藝園區」主人陳忠正、版畫名師黃水水、「頂菜園鄉土館」館主陳明惠等人無私投入與號召下,在短短幾年內,讓板頭社區重生,同時加入在地藝術特色剪黏與交趾陶,讓農村充滿人文與藝術氣息,成為臺灣以產業帶動社區改造成功實例。大壁畫上的苦楝剪黏,彷彿時時刻刻隨著微風飛舞、飄出陣陣花香,纖細而分明令人百看不厭。

水仙宮

創建於西元1739年的國定古蹟,供奉大禹為首的水神-水仙尊王,配祀項羽、伍子胥、屈原與魯班,庇佑航海人一路平安,廟宇前殿屋頂使用槓桿原理支撐屋簷中央的重量,巧妙設計是行家欣賞重點。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保留臺灣傳統香業工藝技術,拓展香藝文化內涵,全國第一座以「香」為主題的產業文化館,兼具在地、產業、文化與知識性,有趣的手作香DIY教學體驗令人流連忘返。

六興宮

又名三媽廟,與新港奉天宮(大媽)、北港朝天宮(二媽)齊名,縣定古蹟典雅廟殿,兩廊護龍與鐘鼓樓,精緻彩繪雕刻必賞,正殿八卦藻井深具藝術價值。

文章來源: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城市 嘉義縣
聯絡資訊

水仙宮:05-7811751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05-3747899

六興廟:05-3771680

地點 嘉義縣
交通資訊

國道1號高速公路264.3公里下嘉義交流道,接159縣道往新港方向行駛,進入新港鄉即可達各景點。

大潭生態景觀公園8min奉天宮10min板頭社區舊河道文化會館1min頂菜園鄉土館3min板陶窯交趾陶剪黏工藝園區5min越堤剪黏大壁畫(新港三朵花)5min水仙宮12min新港香藝文化園區10min六興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