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渡自然公园

关渡自然公园

关渡自然公园

「关 渡自然公园」位于台湾淡水河和基隆河的交会处,即台北盆地关渡平原西南隅的低洼地,以淡水半咸淡水埤塘、泥滩地、草泽、稻田与树林等构成主要景观,因为本 地拥有多样化的生态环境,所以动、植物形态与种类相对地非常丰富,本园的设立将保存这一片珍贵的湿地环境与天然资源。亘古以来,这片湿地已成为东亚大陆边 缘候鸟迁徙的重要驻足之地,除了是本土鸟类及夏候鸟等重要的鸟类繁殖地以外,更是众多迁徙鸟种,特别是雁鸭与鹬鸻科鸟类的主要度冬区,历年来有多达两百二十九种的鸟类累积纪录,为国际鸟盟列属的重要鸟类栖息地(IBA)之一。

另外,民国七十二年亦由政府公告设置「关渡水鸟生态保育区」,同时并由观光局列为重要观光景点之一,亦是中小学校进行户外教学时的优质场域。「关渡自然公园」全区约五十七公顷,分为「主要设施区」、「保育核心区」、「户外观察区」及「永续经营区」。本园有著一片开放的土地、简单的木栈道、赏鸟设备及解说系统,希望以最自然的方式引领您接近生态,亲近自然、了解自然。

民国九十二年十二月一日起,「关渡自然公园」由台北市政府交由累积三十年环境保育及教育推广经验的《社团法人台 北市野鸟学会》经营管理,成为全台首座完全委讬民间经营管理之生态保育区域:台北市野鸟学会以一个非营利的民间组织,百分之百回馈的方式接受台北市政府的 委讬经营,无论在一般民众的生态教育需求,及全国保育界的期待下,皆具有其指标性意义,更希望能将数十年来对这块湿地的关怀之情化作为积极的行动,结合政 府与民间的资源及力量,营造出优质的湿地生态环境,提供这片珍贵栖地上的生物一处安全、美好的园地,并达成自然公园保育及教育的共同目标。

文章来源 台北市政府建设局


城市 台北市
联络资讯

关渡自然公园管理处:02-28587417

交通资讯

搭捷运淡水线至关渡站,由一号出口出站,可转搭大南客运路红35路、小23路公车(往关渡宫方向),即可抵达「关渡自然公园」站;或可步行约10多分钟即可抵达本园。

302号公车,于关渡国中站下车,顺著国中围墙旁人行道步行约3分钟即可抵达本园。

开车

自行开车可停放至本园计时停车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