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體 En

沈浸芬多精的云端天堂

祝山观日出

祝山观日出

奋起湖

阿里山森林铁路中点,早年为大阿里山区民众往来嘉义最重要交通据点,因地形三面环山形似闽南语发音之「畚箕」而名。自然环境优美,终年云雾缭绕,以四方竹、丰富动植物生态、铁路便当、老街、老火车仓库、自然景色及轿篙笋等农特产品闻名,有「南台湾九份」之称。附近新兴景点杉林栈道、龙猫树、下脚店仔,因电影《星空》而吸引影迷一探难得美景,片中爷爷居住的小木屋后便是一片苍翠杉木,宛如龙猫电影中的家,带著童话般的神秘奇幻气息。

阿里山

云海、晚霞闻名全球台湾八景,天气晴朗不论日出或微微薄暮时刻,均可见云海壮丽,阿里山地区因空气较稀薄,太阳幅射相对增强,紫外线使晚霞色彩格外艳丽迷人。随著海拔高度爬升,云海与晚霞也出现不同的变化,沼平公园、祝山、二万平山、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入口都是最佳赏景点。

阿里山森林游乐区

阿里山由18座相连高山群组成,属于玉山山脉支脉,隔同富溪与玉山主峰相望。相传邹族头目阿巴里深获族人爱戴,而将他们打猎之地方称为阿里山。位在其中的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海拔高度2,216公尺,四周高山环列美景动人,最闻名的就是「五奇」之日出、云海、晚霞、森林、高山铁路,园区内景点多且变化丰富,现今已成为国际级旅游胜地。

姊妹潭

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内两处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因凄美的爱情传说而声名大噪。一对漂亮又感情好的姊妹花同时爱上一名男子,为成全对方却双双投潭自尽,让姊妹潭有令人遐思的故事,也成了游客一睹风采的美景。姊潭上有两座桧木大树根头矗立水面为基座的相思亭,并且与岸边相联结,漫步于全长180公尺的环潭步道,是细细欣赏姊妹潭最好的方式。

阿里山赏樱、赏鸟

每年3月阿里山樱花季,各山头步道群樱绽放美不胜收,山樱花、千岛樱、吉野樱、大岛樱、八重樱陆续开花,45月起由台湾一叶兰、森氏杜鹃、毛地黄、射干菖浦、紫藤接替盛开。台湾一叶兰属多年性草本植物,花下仅长一片叶而得名。步道上树丛间,有时还可发现台湾特有栗背林鸲的踪迹。

林拱桥、香林神木、巨木群步道

香林拱桥为阿里山新八景之一,有小京都别称,翠绿森林与山景,加上流水青岩,顿时有种来到日本京都的时空交错感。不远处的香林神木,为地标象征之阿里山神木放倒后,经票选活动选出第二代神木。而森林游乐区还有两期巨木群步道,第一期以千岁桧为起点,至神木遗址为终点,可近距离欣赏约20棵红桧巨木,第二期巨木群步道沿线有21棵红桧巨木错落其中,沉浸高山桧木芬多精旅程,令人永生难忘。

神木原址

原矗立于阿里山森林铁路神木站旁老神木,为树高52公尺,树龄3千岁以上红桧,1906年日本人为将森林铁路贯穿其间,将桧木砍伐殆尽,遗留下来老红桧因为树心完全被莲根菌噬光,无法做其它用途而免遭斤斧。经历两次雷击于民国86年耐不住风雨而崩倒,现存原址说明与老照片,让游客凭吊这棵带来观光奇迹,见证阿里山数千年演化的老神木。

祝山观日出

阿里山日出世界闻名,赏日出游客凌晨摸黑起床搭小火车至海拔高度2,451公尺祝山车站,此站为全台海拔最高火车站,一旁赏景平台为观赏日出最佳地点。当一片漆黑山景,逐渐演化曙色乍现瞬间,火球般太阳光芒轻轻跃出山头,美丽万分的时刻令人动容。


文章来源 嘉义县文化观光局


城市 嘉义县
联络资讯

嘉义县文化观光局: 05-3628123

阿里山游客服务中心:05-2679917

地点 嘉义县
交通资讯

国道3号高速公路297公里下中埔交流道,接台18线往阿里山方向行驶,至石棹左转入169县道往奋起湖方向,或直行台18线至88.5公里处进入阿里山森林游乐园可达各景点。

奋起湖→50min→阿里山云海、晚霞→5min→阿里山林游乐区→40min→姊妹潭→30min→香林拱桥→5min→香林神木→5min→巨木群步道→20min→神木原址→1.5hr→祝山观日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