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體 En

瑞芳 -- 人文灵气

九份、金瓜石特色民宿

九份、金瓜石特色民宿

金瓜石/金瓜石神社

金瓜石神社兴建于日据时代,神社为日本人信仰中心,金瓜石神社主祀大国魂命(为开拓三神之一)、金山彦命(冶金守护神)与猿田彦命(日本神话中防止恶灵入侵的神只);由目前神社遗址范围可见当时兴建规模,包含参道(步道)、寝殿、参殿、主殿等,台湾光复后神社遭毁坏,现存两座鸟居、一座旗帜台、石灯四座,和神社基座上残余的数根基柱,台湾目前留存的日式神社相当稀少,因此更显金瓜石神社的时代价值与意义。

金瓜石/国际终战和平园区

国际终战和平园区原为日军二战期间的战俘营,台湾话称作「督鼻仔寮」,意思是外国人住所。战俘营在二次大战期间关押了一千多名的各国战俘,进行采集矿石的工作,但因矿坑工安不佳,与医疗卫生、水土不服等问题,许多战俘命丧于此。1997 年于此地设立纪念碑,目前现址仅保留当时营区规模的一小部分。园区内现有历史图文解说牌,诉说著当年的哀戚与忧伤。每年固定于 11 月举办追思仪式,在此深具历史意义的景点中,融入台湾民主意象的碑石,更象征和平与自由的难能可贵。

猴硐/猴硐煤矿博物园区

位于瑞芳区猴硐整煤厂的煤矿博物园区,保留昔日矿业村庄的生活全貌与历史文化资产,从猴硐车站远望,即可看见不远处荒废多时的选炼厂,墙上仍保留著「产煤裕国.瑞三矿业公司」几个大字,并瞥见当时煤矿厂选煤运煤的生产线与各式大型机具。矿场邻近处仍保有当时日据时代遗留下的铁路旧山线隧道、运煤桥等,目前沿线整治为自行车道,沿路的旧铁道、山洞与猴硐区的山林风景相互映衬,感受自然古朴氛围下的骑乘乐趣。

九份、金瓜石特色民宿

沿著浪漫公路 ( 山尖路 ) 从水湳洞至金瓜石九份,除了沿途独特的山海风光,还有许多特色民宿藏隐其中,日式风格、油毛毡屋、怀旧古厝,和依旧坑道口而建的建筑等;走在水圳桥旁的小径,不经意的转弯处总能发现藏身于山林中的旅宿空间,有些能欣赏幻化莫测的黄金海,有些能饱览山岚袅绕的风景,除了不同主题与设计风格的建筑住所和民宿景观外,亲切好客的民宿主人更是水金九最美的风景,无论是自家研制的招牌菜,或是私房景点,热情洋溢的招呼让人体会最道地的山城之美。

文章来源 新北市政府观光旅游局


城市 新北市
联络资讯

瑞芳火车站旅游客服中心

电话:02-2497-3813

九份游客中心

电话:02-2406-3720

轻便路游客中心

电话:02-2497-3949

水湳洞旅游服务中心

电话:02-2496-1588

猴硐旅游资讯中心

电话:02-2497-4143

地点 新北市
官网网址 http://tour.ntpc.gov.tw/
交通资讯

火车

搭台铁北回线火车于瑞芳车站、侯硐车站下车

公车

1.黄金福隆线:瑞芳→九份→黄金博物馆→水湳洞→鼻头→龙洞海洋公园→龙洞四季湾→澳底→福隆游客中心

2.891金水浪漫号:黄金博物馆→劝济堂→黄金瀑布→长仁社区→水湳洞停车场→水湳洞游客中心

开车

1.国道1号→62号快速道路→瑞芳区

2.北部滨海公路→水湳洞→十三层遗址→金瓜石、九份

国际终战和平园区

搭乘往返金瓜石及水湳洞的 891 金水浪漫号,于劝济堂站下车

捷运板南线忠孝复兴站,搭基隆客运 1062, 于黄金博物馆站下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