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體 En

瑞芳 -- 触碰在地生活

黄金博物园区

黄金博物园区

九份/九份老街

闻名全球的电影《悲情城市》,将默默无名的九份提升为国际知名观光景点,九份巷道各式店头林立,以「丰」字路连接山城各处。九份国小至九份派出所之间为贯穿九份的竖崎路,其长达 300 多阶的石阶路为早年九份运送物资的要道;而今咖啡馆茶楼林立,古朴的街道让此路成为九份的既定意象。另三条横轴开展的道路便是各式商店聚集的基山街、游客必经的汽车路,以及升平戏院所在的轻便路。除此三横一竖的大路外,穿梭于屋楼间的穿屋巷、前门对著后院的胡同巷弄,随意拐弯折返则可通达四条主要道路,在九份老街漫步,每个转角皆是惊喜。

金瓜石/劝济堂

驱车行驶在基隆山与无耳茶壶山之间,可见一座古铜色的巨型关公像,背山望海座落在郁郁葱葱的山林中,此座纯铜铸造关公像高 35 台尺,重达25 吨,是目前东南亚最大的关公像,也是金瓜石的地标之一。劝济堂建于清光绪年间(西元 1902 年),奉谕旨赐号「劝济堂」,取「劝众行善,济民助困」之意,盼金瓜石的居民世世代代保有慈善风俗。劝济堂殿内另有二镇殿之宝,位于神像前两大浮雕石柱,花鸟人物雕于其上,神态作工细致饶富趣味,为已故国宝级雕刻大师黄龟理遗作,缕缕青烟缭绕其间,别有庄严道远之意。

九份/九份风筝博物馆

风筝博物馆馆长赖文祥基于对风筝的热爱和儿时的童玩记忆,在九份成立了全国第一座以风筝为主题的博物馆,馆中收藏了各国千奇百状的各式风筝与各大

国际型风筝竞赛的得奖作品,看著色彩缤纷、造型多样的风筝就像欣赏一幅幅美丽的艺术画作。馆内设有风筝教室,让前来的旅客能亲手制作风筝,兼具承袭传统艺术与展览教学之用。

金瓜石/黄金博物园区

黄金博物馆馆内展示当年金瓜石采矿的繁华与没落,除了有丰富的历史人文,更与周遭自然美景连成一气;馆内有让民众体验矿工辛劳的「本山五坑坑道」、了解地质生态与各式矿体的「环境馆」、以及日式传统建筑的「金瓜石太子宾馆」,以及供民众亲手触摸大金砖的「黄金馆」,或是位于馆区周边的金瓜石神社、无耳茶壶山与国际终战和平园区等,民众透过这些丰富的人文与自然资产,可深刻体验自然与历史记忆的结合所带来的全新视野。

金瓜石/祈堂老街

不似各大知名老街商店林立,祈堂老街的静谧与闲适仍保留最初山城的原汁原味。从劝济堂往下望,祈堂老街上的房屋高矮不一,相较于临近的黄金博物园区内庄严的太子宾馆或整齐的日式宿舍,错落著些许涂著黑柏油的油毛毡屋,巷弄上破落的建筑与黯淡色彩的商店,很难想像过去这里可是有金瓜石「银座」之称。旧时代遗留下的建筑与味道在此保存完整,供游客凭吊驻足。

文章来源 新北市政府观光旅游局


城市 新北市
联络资讯

瑞芳火车站旅游客服中心

电话:02-2497-3813

九份游客中心

电话:02-2406-3720

轻便路游客中心

电话:02-2497-3949

水湳洞旅游服务中心

电话:02-2496-1588

猴硐旅游资讯中心

电话:02-2497-4143

地点 新北市
官网网址 http://tour.ntpc.gov.tw/
交通资讯

火车

搭台铁北回线火车于瑞芳车站、侯硐车站下车

公车

1.黄金福隆线:瑞芳→九份→黄金博物馆→水湳洞→鼻头→龙洞海洋公园→龙洞四季湾→澳底→福隆游客中心

2.891金水浪漫号:黄金博物馆→劝济堂→黄金瀑布→长仁社区→水湳洞停车场→水湳洞游客中心

开车

1.国道1号→62号快速道路→瑞芳区

2.北部滨海公路→水湳洞→十三层遗址→金瓜石、九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