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體 En

碧潭 -- 璀璨东岸

碧潭吊桥

碧潭吊桥

璀璨东岸

新店碧潭因秀丽风景,水色碧绿,日治时期达官显要自艋甲搭小船溯溪而上,在碧潭赏景、品味香鱼为雅事,昔日称为台湾八景之一。碧潭依新店溪分东、西两岸,以碧潭吊桥连结,因风光明媚、有如长虹悬空跨越两岸,成为新北市特色地标之一。西岸悬崖千仞,山岩绝峙有「小赤壁」美誉,更有古刹、登山步道览胜;东岸则有垂醉的堤岸风光、自行车道、亲水区、特色餐厅,平日、假日游人如织。

碧桥(碧潭吊桥)

曾经是无数恋人留下幸福回忆的地标,牵手漫步于碧桥上,俯瞰新店溪水碧绿美景或夜晚灯光倒影,冬日烟雨朦胧更添几许诗意。落霞残照抚触著吊桥长虹般的身影,无论哪个角度,都是一种无法取代的美。身长200公尺,竣工于民国258月,为昔日台湾八景之一,在酡醉光雕的辉映下,每晚绽放不同的迷离魅力。「一潭水色共长天,偻指前游五十年;风景苍茫人老大,慰情举目却依然。」立于碧潭西岸吊桥头的钓叟碣,为「林本源」家族的林尔嘉所题,也道尽了碧潭吊桥带给人们的无限感怀。碧潭吊桥光雕以珍珠般璀璨光线,放射了碧潭吊桥独特风情,每晚绽放不同的迷离魅力。

新店老街

碧潭吊桥东岸的新店路,早在清朝道光年间就已形成市集,紧邻新店溪河运之便,是台北盆地东南一隅的商业重镇,商店林立与菜市场的摊贩聚集,成为乌来、木栅、景美、安坑等地区居民的作物集散要地,加上药铺、青草店、饼铺与五金杂货、日用品百货的集市,让新店老街更显热闹,现今虽褪尽风华,光采依旧动人。

新店渡

早期新店居民傍水而居,道路尚未开通前,湾潭、直潭、涂潭以及屈尺等新店溪西岸山区居民,进出市区皆以新店渡为唯一交通方式,船运则始于西元1881年,也是台湾少见的人力摆渡渡口,颇具地方文化特色。一叶扁舟重温先民百年历史水路,是很受欢迎的休闲观光设施,现今乘客已少为交通因素搭乘,多为青山翠谷里那动人的波光粼粼美景而来。

瑠公圳亲水公园

竣工于1765年的北台湾知名水利工程「瑠公圳」,将大台北盆地的旱地变良田,也奠定台北市经济发展基础。为表彰清朝郭锡瑠开圳之功,及记录当年水圳开凿艰辛,让探寻水圳源头者体会饮水思源之意,1975年设立瑠公史迹纪念碑于新店溪取水口,现位于溪畔北二高桥墩正下方,目前除了碑文,还留有当年引水的水门一座,及亲水公园可供玩赏。

狮头山步道

碧潭早年称为「狮山大潭」,「狮山」当地居民称为狮头山,是碧潭东岸之丘陵地,山顶最高处为海拔223公尺的长寿亭,风景秀丽可远眺新店迷人夜色。沿中兴路、文中路、长春路等路口,均有登山步道可供游客拾级而上登高望远,多样丰富生态、山景空翠迎人,是休闲健身最佳景点。

开天宫

位于新店路及新店后街路口,是新店著名的古庙,早年郭锡瑠开垦水圳时,因工匠经常遭原住民杀害,且逢恶疾,为安民心特在碧潭边建立开天宫,供奉开天辟地的「盘古帝王」,当年仅一坪大的开天祠及祠后百年古榕早已消失,目前所见的规模,是完成于民国七十四年的新庙,著名的大坪林石硿就在庙殿下方。

文章来源 新北市政府观光旅游局


城市 新北市
联络资讯

新北市政府观光旅游局

电话:02-29603456

碧潭管理站

电话:02-29131184

地点 新北市
官网网址 http://tour.ntpc.gov.tw/
交通资讯

公车

绿1、绿3、绿5、绿6、绿13、棕76426446476508399239301079三峡、1551基隆、1601乌来、1602坪林

捷运

台北火车站下车,转乘捷运新店线,至新店站下车步行2分钟即至碧潭风景特定区

自行开车

3号国道下新店交流道至匝道口,接中兴路右转,直行约2公里即至捷运新店站,车辆可停捷运新店站地下停车场、碧潭停车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