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體 En

金门 -- 闽南文化

阳宅(地名)风狮爷

阳宅(地名)风狮爷


古厝

金门传统居民,一般人称为「金门古厝」,屋脊的营建方式,有燕尾式的「翘脊」和马背式的「圆脊」;以营建的形制来分,则有一落、二落、三落及护龙、突归、回向等等。

风狮爷

由于历代盗匪、战乱危害等多重因素,使岛上林木荡然,冬季强劲的东北风肆虐,导致田园荒芜、房屋毁坏、民不聊生,黎民乃藉助风神、力兽以制煞避邪。这些座落在村落外围,造型、神态各异的风狮爷,被誉为「金门民间的守护神」。

宗祠

宗祠,金门人称「祖厝」或「祠堂」,是奉祀祖先牌位的屋宇。金门的每一个传统聚落,都有一座以上的宗祠。

庙会

庙宇,在地人习称「宫」或「宫庙」,金门人绝大部份信仰的是释、儒、道合一的「佛教」,新社区之外,每一个聚落,最少都有一座的庙宇。这些庙宇都有定期的迎神、谢醮等祭祀活动,其中尤以农历四月十二「迎城隍」最具规模,至于三月廿三日妈祖生日,则是临海聚落居民主要的建醮活动。

文章来源 金门县政府


城市 金门县
联络资讯

金门县观光处:082-324174

金门县观光公车谘询专线:082-3328140800-822823

金门县政府:082-318823

24小时旅游谘询服务专线:0800-011765

地点 金门县
官网网址 http://tour.kinmen.gov.tw
交通资讯

金门县政府观光处

地址:金门县金城镇民生路6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