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En

山間尋蹤,慢請調

曾文水庫

曾文水庫

仁義潭水庫

位處番路鄉內,主要是引八掌溪之水,除了供應著整個嘉義縣市的飲用水,潭畔並建有涼亭與座椅等休憩設施,是旅人假日的最佳休閒去處,周遭花木扶疏、視野遼闊,並規劃完善的堤防步道,在此賞景、休憩、放風箏、賞夕陽,極富詩情畫意,靜靜環繞潭邊行走,波光山色盡收眼底,寧靜喜悅的感覺悄然在心中升起。

中崙澐水溪溫泉

位於中埔鄉的澐水溪溫泉是嘉義縣唯一的泡湯聖地,於2007年對外開放,與關子嶺溫泉、六重溪溫泉同屬一泉脈,泉質為俗稱「美人湯」的碳酸氫納泉,溫泉約攝氏20度,目前提供露天溫泉浴池、男女裸湯及個人湯屋,原本建置的湯屋與大自然相互融合,非但有野外泡湯的樂趣,優良泉質也讓每一吋毛細孔充分的舒展!

曾文水庫

建於曾文溪上游,位於台南與嘉義縣大埔之交界處,萬頃碧湖是其予人的深刻印象,鳥況及植物等自然生態也豐富多元,適合來此踏青或露營賞景。大壩景觀區為水庫必遊點之一,山青水綠,景觀開闊雄偉,順著大壩區至參觀台的林蔭休閒步道,可散步觀景,眺望全湖風光,另推薦可搭船至湖中的釣魚平台,體驗釣魚樂趣;鄰近的湖濱公園、情人公園、大埔拱橋及嘉義農場等景點,風景秀麗,同樣值得造訪。

梅山公園

佔地6公頃的公園位於梅山山腰上,是當年嘉義八景之一的「梅坑月霽」所在,公園依山勢闢建,設有涼亭、環園步道及植物觀賞區,並植有3,000株梅樹,其中不乏樹齡50、60年以上的老樹,每逢年初美麗盛開,別有一番動人意境。公園北側的梅山鄉農會,年年主辦阿里山高山茶春冬茶比賽,評鑑出來的得獎茶,品質極佳,茶汁醇厚甘甜,是值得推薦的優質伴手禮。

竹崎親水公園

位於台3線竹崎大橋旁,佔地近12公頃,園內有各項遊樂設施,如兒童遊樂區、烤肉區、健康步道、自然生態區等,由於竹崎以產竹聞名,園內還種有80多種竹類,是全國唯一的竹類標本園區,另建有親水河畔綠園、千禧橋與弘景橋等,並陳列從阿里山森林鐵路退役下來的蒸汽老火車等,位置雖然在市區內,寫意的自然風情卻一點也不遜色。

太平風景區

位於梅山鄉太平村,全區約海拔1,000公尺,氣候溫和涼爽,風景秀麗,祝壽山觀日亭可看到和阿里山同樣的日出美景;清幽的仙人相傳是七仙女沐浴的地方;梅山半天雲之道,則結合36彎美景,連結原有茶之道與規畫中的太平天梯,可以觀賞日落及雲海美景,另有望風臺及梅花路及碧湖觀光茶園等景點,美不勝收,將讓你玩得大呼過癮。

瑞里風景區

位於梅山鄉和竹崎鄉交界,高度約在海拔1,000公尺左右,風景秀麗,遊玩景點多集中於瑞里至交力坪間,如號稱「瑞里第一景」的雲潭瀑布,腹地廣大的雙溪瀑布,以及雄偉壯觀的千年蝙蝠洞等;結構特殊的燕子崖,巍峨壯麗,雨季時更有山泉串流而下,形成水濂景觀;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則有豐富動植物生態、健康步道和「圓潭」、「向山」、「心湖」等3座瀑布,也是與家人抒壓散心的好去處。

豐山風景區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是座海拔750公尺的高地,因四周環繞著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使得豐山成為一盆地地形,區內保持著原始、純淨的天然景觀,例如形狀呈棋盤狀的仙棋盤,渾然天成的鐘乳石奇景,九芎瘤奇木,以及高達1,600公尺的蛟龍大瀑布等,置身其中有如來到仙境一般,所有煩惱都被拋到九霄雲外了!

隙頂茶鄉步道區

位於阿里山半山腰,終年雲霧繚繞,區內設有二延平山步道、檜木步道、仙井瀑布、公田步道等,可俯瞰嘉南平原、仁義潭水庫、蘭潭水庫及曾文水庫等風光,也可以眺望玉山主峰以及南北二峰,同時,這也是阿里山「茶之道」南道的重點地區,可來此深度體驗阿里山茶藝文化,在四序茶會中悠然品茗。

石棹地區

石棹是國內知名的高山茶區,處處是撲鼻茶香,茶園每年收成4至5次,運氣好的話,來訪時可遇上採茶的採茶姑娘哦,藍天白雲綠茶中的花衣,將景緻點綴得無比美麗。另外,頂石棹民宿群座落其間,形成風格獨具的民宿景觀,不僅擁有美麗茶園山色,民宿本身的陳設裝潢也別出心裁,不管是鄉土味、大器風、歐式雅緻等,都各具特色,提供玩賞時的多樣選擇。

光華社區

竹崎鄉光華村,是阿里山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生態村,保育工作做得相當成功,白天夜晚都有值得一看的美麗。每年春末夏季,是光華村最美時節,因為隨處可見的螢火蟲,把這個寧靜小落的夜晚點綴得閃爍動人;除了點點流螢,螢光蕈和白面鼬鼠也是夜裡經常可見的林間精靈,更是光華村最獨特的夜間生態美景,在此夜遊絕對充滿樂趣,不少外國觀光客還特地遠道而來。

奮起湖風景區

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之中繼點,因東、西、北三面環山,中間低平,形如畚箕,區內有一條台灣海拔最高的百年老街,販賣古早味鐵路便當等特產,是各方遊客來阿里山的必至景點,附近順遊包括由數百年闊葉巨木林所組成的巨木林道、環狀步道系統的大凍山國家步道,以及用石階砌成的糕仔坎古道,若體力許可,不放到此多體驗在阿里山不同步道的風情吧!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具有豐富的遊憩資源,日出、雲海、晚霞、森林與高山鐵路,合稱阿里山五奇,2010年林區管理處更選出阿里山新八景:塔山奇岩、小笠原山、水山巨木、香林拱橋、28號巨木、慈雲觀景、神怡流瀑、阿里山神木遺跡,每一處都值得前來尋訪。每年舉辦的日出印象音樂會、櫻花季、農曆3月3日阿里山受鎮宮玄天上帝誕辰及十一月阿里山神木下的婚禮等,更是年度熱門活動,歡迎大家走入森林中,一起來歡慶遊賞。

祝山觀日平台

祝山眺望台位於祝山車站上方小路右轉約十分鐘路程內,不但環境清幽,而且視野極佳。林務局以其天然的石材和生態工法,搭設了四座眺望台。清晨時分,曙光、薄霧和紅葉互相揮映,如詩如畫,成為阿里山區唯一擁有360度視野的好地方,坐擁絕美的景致。


文章來源: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城市 嘉義縣
聯絡資訊

台灣高鐵嘉義站

電話:4066-3000(6am~12pm)

嘉義火車站

電話:05-2228904

觀光諮詢熱線

電話:02-27173737(8am~7pm)

24小時中英日免付費旅遊諮詢服務熱線

電話:0800-011765

地點 嘉義縣
官網網址 http://www.tbocc.gov.tw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