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En

瑞芳--無限綠意

水圳橋

水圳橋

水圳橋

水金九地區的水圳橋,是當年金礦開採時期,為了將洗鏈礦石用水從水源地運輸到洗煉場儲水塔的水道,為橫跨溪澗低谷所興建的橋梁,尤其以山尖路步道上的水圳橋最為特別。興建於日治時代的山尖路水圳橋,和其他兩座橋梁形成上下并列的「三重橋」景觀,橋下的潺潺流水與如茵草木,讓此處形成特殊的人文風景。

金瓜石地質公園/ 無耳茶壺山

金瓜石地質公園位於「本山礦場」,位處黃金神社的上方,原為一處露天釆礦區,目前整治為一座以地質、地形為主題的生態旅游園區,展現地質保育規划的成果。公園內的步道是昔日釆礦的舊路,沿着寬廣的石板路緩緩上坡,沿途的解說牌介紹各種礦物與昔日釆礦種種,亦可遠眺無耳茶壺山與半屏山的山稜線,景色壯麗怡人。而遙望相對的無耳茶壺山則是另一條知名的登山健行步道,走在沿着稜線開辟的步道上,登高望遠,一面可見山頭中櫛比鱗次的九份村莊,另一頭則是遼闊的基隆港灣,金九區的所有知名景點皆映入眼廉。

金字碑古道

淡蘭古道的三貂嶺古道路段又稱為「金字碑古道」。清同治6年( 西元1867年),台灣總兵劉明燈出巡三貂嶺,視其山路艱險難行,是以刻碑抒懷,并於文字上貼金箔,因有「金字碑」之稱。碑上詩文「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大小雞籠明積雪,高低雉堞挾奔雷;穿云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槐;海上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良才」,用以贊嘆三貂嶺地勢險峻,氣象蓬勃。金字碑刻佇古道向南的山壁頂,自猴硐國小入山,需爬經相當長的一段的石階梯,有種朝聖意味。雖然碑身曆史悠久,加上受侵蝕影響底座些微崩壞,但仍可見金字碑典雅悠遠的的外觀,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文章來源: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城市 新北市
聯絡資訊

地點 新北市瑞芳區
官網網址 http://tour.ntpc.gov.tw/
交通資訊

水圳橋

  • 可乘坐往返金瓜石及水湳洞的 891 金水浪漫號,於黃金博物館站下車,並行走金水公路 ( 北 34 鄉道 ) 至金泉寺、 119 咖啡旁樓梯而下即可抵達。

金瓜石地質公園

  • 金瓜石地質公園 (102 縣道 18 公里處 )

金字碑古道

  • 北迴鐵路猴硐車站下,猴硐國小為金字碑登山入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