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En

瑞芳 -- 美食好味

九份茶館

九份茶館

九份茶館

走進九份古色古香的茶館小徑中,您一定會為傳統老茶館古樸的設計所吸引,大紅燈籠高掛,日本浮世繪面具與搖曳的綠竹相襯,偶爾能聽見木製風鈴響著清脆的聲音。您可以點一壺清香熱茶配香脆瓜子,欣賞窗外山嵐繚繞美景,三五好友共遊或獨自旅行,都別有一番風味。

 

古早味麵攤(大麵發)

猴硐車站前,有間經營半世紀的古早麵攤,掌廚的老夫婦在氤氳的霧氣中煮起了新鮮彈Q 的麵條,拌著濃郁肉香的肉臊與清脆的韭菜末,撲鼻而來的香氣嚐一口盡是簡單的幸福。來到這兒點盤粉腸豬心或海帶,品嚐彈牙鮮美肉質,為旅程更添美味。

 

礦工麵點仔

猴硐車站前麵店林立,各家名店紛紛以鎮店招牌菜吸引遊客,以「雞捲」聞名的礦工麵點仔更是您不可錯過的猴硐老店。「雞捲」金黃酥脆的外皮裹著扎實的餡料,內含鮮美雞肉碎末與胡蘿蔔和蔥等配料的完美比例,咬下一口,芳香四溢,鮮甜的肉汁迸發在嘴角間,高貴不貴,十足過癮的平價美食。

礦工茶

礦業的特性即是在暗不見天日的礦坑中埋首掘挖,悶熱的環境加上工時長,使得礦工們需隨身攜帶解渴消暑的清涼飲品,是故「礦工茶」因而得名。礦工茶是以猴硐當地特有的青草葉為基底,調配半支蓮、七層塔、薄荷葉等數種藥材熬製而成,甘中帶甜,清爽好入喉,為四季皆宜的止渴聖品。

 

龍鳳腿

外型像熱狗棒或是香腸的龍鳳腿,是瑞芳區的特產之一,龍鳳腿是因以蝦(龍)、雞肉(鳳)製成的絞肉,和高麗菜、紅蘿蔔、荸薺碎丁、洋蔥等配料混合而成,再以「豬網油」包裹內餡;甫從滾燙熱油中撈起的龍鳳腿,散發出陣陣香味,酥炸金黃的外皮裹著飽滿多汁的餡料,保證讓您意猶未盡。

 

黃博館礦工便當

日式風情布巾包裹著印有礦坑風情的鐵製便當盒,一入手就可感受到濃厚懷舊氣息與別具特色的創意。以附送的木製筷箸夾起滷得通透的排骨肉片,配上一口甘甜筍乾,一口清脆菜脯,含在嘴裡的古早味讓您彷彿重溫礦業風采。

 

金瓜石土雞城

黃色的木造外牆在蜿蜒的綠色山中小徑分外顯眼,這便是聞名金九地區的土雞城所在。食材新鮮講究的土雞城提供了鮮嫩多汁的上等雞,緊密扎實的肉質淋上特調醬汁,口感油而不膩,唇齒留香。除了必點的土雞肉外,還可嚐嚐老闆推薦的鐵板鴕鳥肉或手工黑糖麻糬,全由老闆娘精心手工製作,僅此一家,絕無僅有。

猴硐貓鳳梨酥

猴硐車站近年以「貓旅行」出名,許多因「貓」而生的伴手禮便成為當地熱門商品,其中包括深受旅人所愛的貓造型鳳梨酥。除了精巧可愛的貓鳳梨酥,尚有黑色的烏梅酥,讓人吃在嘴裡甜在心裡。

草仔粿

扁平巴掌大小的草仔粿,客家話又俗稱艾粄,是個臺灣味相當濃厚的傳統地方小吃。因摻入鼠麴草而有墨綠色的外表,軟黏有彈性的外皮與豐富蘿蔔絲餡料,嚐起來有種鹹甜並存的雙重滋味,是來到瑞芳不可錯過的最佳伴手禮。

芋圓

已成九份代名詞的芋圓,絕對是您非買不可的伴手禮,完全純手工製作的芋圓,經過炊、攪、搓、揉等 16 道繁複的手續,讓芋圓保持在軟硬最佳的 Q 軟口感。烹調只需丟入滾水加點糖粉或其它配料,即可讓您在家也品嚐到具有濃厚九份風情的甜蜜美味。

文章來源: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城市 新北市
聯絡資訊

瑞芳火車站旅遊客服中心

電話:02-2497-3813

九份遊客中心

電話:02-2406-3720

輕便路遊客中心

電話:02-2497-3949

水湳洞旅遊服務中心

電話:02-2496-1588

猴硐旅遊資訊中心

電話:02-2497-4143

地點 新北市
官網網址 http://tour.ntpc.gov.tw/
交通資訊

火車

搭臺鐵北迴線火車於瑞芳車站、侯硐車站下車

公車

1.黃金福隆線:瑞芳九份黃金博物館水湳洞→鼻頭龍洞海洋公園龍洞四季灣澳底福隆遊客中心

2.891金水浪漫號:黃金博物館勸濟堂黃金瀑布長仁社區水湳洞停車場水湳洞遊客中心

開車

1.國道1號62號快速道路瑞芳區

2.北部濱海公路水湳洞十三層遺址金瓜石、九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