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En

瑞里俠客生態之旅

碧湖茶園

碧湖茶園

梅山鄉農會旅服中心-茶鄉濃情展示館

梅山鄉為嘉義大阿里山區重要茶鄉之一,見證阿里山高山茶發展歷史,設於梅山鄉農會旅服中心內的茶鄉濃情展示館,除有大阿里山區茶業相關文化介紹與設施,還有縮小版製茶機具模型,遊客來此可以找好茶、賞好茶、品好茶、買好茶。展示館不僅帶出茶業新氣象,更與空間設計結合,讓更多遊客深度體驗阿里山高山茶文化。

太平老街

梅山鄉太平老街自清領時期即已成街,海拔高度約1,000公尺,是阿里山高山茶重要產地,梅山往太平老街前需先通過著名36彎陡坡考驗,此路段極具挑戰性,也是自行車友最愛路段之一。山頂上老街終年氣候清爽宜人、雲霧繚繞,豐富人文歷史景觀與茶文化深具魅力,往年不少冠軍茶都出產自此,每當採茶、製茶時節,老街上總是瀰漫濃厚的溫潤茶香。

碧湖茶園

位於梅山鄉碧湖村碧鳳山聚落上方,海拔高度約1,200公尺,視野開闊優美,自生毛樹溪谷可遠眺四天王山、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玉山主峰峰峰相連美景。而茶
園平日雲霧來去景象變化萬千,尤其每年1、2月間壯闊雲海,茶園、高山、聚落、河谷、雲海與日出世外桃源之景令人終生難忘,也吸引無數熱愛攝影人士前來取景,感受心曠神怡每一刻。

竹坑溪步道

步道自清代起,即為住民挑木炭下山變賣而行走的古道,全長約2.5公里,步道全線瀑布羅列,大約有6至7個之多,吊橋更高達12座,走在步道中可以欣賞多款不同的美麗風景,斷層沉積岩山脈的壯麗、垂直落下山谷中的大小瀑布、原始林相清新芬多精、時而雲霧飄忽的迷人奇境,且步道落差不大適合大眾輕鬆健行,解放平時忙碌疲累的身心靈。

瑞峰龍宮瀑布

龍宮瀑布舊稱雙水潭,因龍宮瀑布下方還有雷音瀑布,兩處瀑布都是注入同一個峭壁圈谷,卻又有各自瀑潭,形成了十分罕見雙瀑潭地形,故名雙水潭,為全臺灣唯一獨特景色。龍宮瀑布高約120公尺,雷音瀑布為60公尺,一大一小、一高一低以輕鬆步道賞析毫不費力,總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

燕子崖及蝙蝠洞

燕子崖與蝙蝠洞相連,峭壁上有成條狀分佈的大大小小細洞,十分整齊壯觀,木欄圍起的步道一邊斷崖、另一邊岩壁,迂迴建造方式神斧神工,走在其下可深深感受壯麗景緻的震撼。從燕子崖到蝙蝠洞的步道周遭,生態相當豐富,鳥、蝶、蛙、爬蟲及山澗中魚類用心留意即可見到,令人驚嘆的景觀有「臺灣敦煌石窟」之美譽。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以豐富自然動植物生態聞名,園區內共有三條自然步道和一座吊橋,遊客中心內一樓為生態展示館,讓遊客了解園區的地形、生態,並有生態導覽解說,深獲各學校校外教學青睞。二樓則有提供餐飲服務,在此可品嚐當地美食和在地農特產品。附近水社寮有廢棄的舊車站,已改建為蝙蝠生態教育館,周邊並有台灣葉鼻蝠棲息,豐富生態藏身於雲霧縹緲間。

雲潭瀑布

有瑞里第一景之稱,瀑布高度約200公尺,潭水從石縫中飛瀉而下分為三層,每一層均各有一處潭面,風情各異形態萬千。尤其上層瀑布落差約35公尺,碧綠色潭水在太陽光下宛如一顆發亮綠寶石。

文章來源: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城市 嘉義縣
聯絡資訊

梅山鄉農會旅服中心-茶鄉濃情展示館: 05-2622100

碧湖茶園: 05-2571789

竹坑溪步道: 05-2501578

瑞峰龍宮瀑布: 05-2501578

燕子崖及蝙蝠洞: 05-2501165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05-2501165

雲潭瀑布:05-2501165

地點 嘉義縣
交通資訊
國道3號高速公路279公里下梅山交流道,接162縣道往梅山方向行駛台3線,至梅山市區左轉往太平方向,行駛於162甲縣道經梅山36彎後,至太平老街左轉接嘉
151往碧湖、直行162甲往瑞峰、右行接嘉154往瑞里方向,即可抵達各景點。
梅山鄉農會旅服中心-茶鄉濃情展示館50min太平老街10min碧湖茶園40min竹坑溪步道20min瑞峰龍宮瀑布30min燕子崖及蝙蝠洞20min圓潭自然生態園區5min雲潭瀑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