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體 En

百年角板见真樟文化特展

百年角板见真樟文化展

百年角板见真樟文化展

角板山的制脑作业

角板山的樟脑是提炼属于粗制阶段。脑丁(采樟人)在山区樟木林附近设置脑寮,持手锋子将樟树树刨成薄片,用锅灶以水蒸气蒸馏法,将刨成约0.5~1公分的樟树薄片放入脑炊中蒸馏,樟木片经过高温蒸热后,樟脑与脑油均变成蒸汽,经过冷却装置而凝结,一起流入分离槽内,再利用樟脑油密度比水密度小浮于水面的原理,将油、水分别导开。在山区脑寮所生产的产品有二种,一种为粗制(或山制)樟脑,另一种为樟脑油。

无所不在的樟脑

早期樟脑的用途主要在医疗上,生活上则以防虫或制造香料为主。至1869年赛璐珞及1884年无烟火药发明,樟脑为其重要的原料,其中又以供制作赛璐珞原料占樟脑消费用途的75%最高。而1889年柯达公司使用赛璐珞制造透明软片,间接让台湾生产的樟脑,成为世界电影工业的重要推手。

樟脑炼金术

樟脑的提炼过程可分为粗制、再制与精制三阶段。

粗制:又称「山制」,在野地脑寮作业,将樟树刨成薄片蒸馏,粗制成脑油、樟脑。

再制:将粗制的樟脑及脑油运送至台北樟脑工厂进行连续蒸馏,藉以去除水分及杂质。

精制:将粗制、再制樟脑进行连续萃取,并经过干馏,获得高纯度的精制樟脑。可作为医药原料。

文章来源 桃园县政府风景区管理


城市 桃园市
联络资讯

24小时免付费旅游谘询服务专线0822-011-765

桃园火车站旅游服务中心03-338-2001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