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關渡自然公園

關渡自然公園

關渡自然公園

「關渡自然公園」位於台灣淡水河和基隆河的交會處,即台北盆地關渡平原西南隅的低窪地,以淡水半鹹淡水埤塘、泥灘地、草澤、稻田與樹林等構成主要景觀,因為本地擁有多樣化的生態環境,所以動、植物形態與種類相對地非常豐富,本園的設立將保存這一片珍貴的濕地環境與天然資源。亙古以來,這片濕地已成為東亞大陸邊緣候鳥遷徙的重要駐足之地,除了是本土鳥類及夏候鳥等重要的鳥類繁殖地以外,更是眾多遷徙鳥種,特別是雁鴨與科鳥類的主要度冬區,歷年來有多達兩百二十九種的鳥類累積紀錄,為國際鳥盟列屬的重要鳥類棲息地(IBA)之一。

另外,民國七十二年亦由政府公告設置「關渡水鳥生態保育區」,同時並由觀光局列為重要觀光景點之一,亦是中小學校進行戶外教學時的優質場域。「關渡自然公園」全區約五十七公頃,分為「主要設施區」、「保育核心區」、「戶外觀察區」及「永續經營區」。本園有著一片開放的土地、簡單的木棧道、賞鳥設備及解說系統,希望以最自然的方式引領您接近生態,親近自然、瞭解自然。

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一日起,「關渡自然公園」由臺北市政府交由累積三十年環境保育及教育推廣經驗的《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經營管理,成為全台首座完全委託民間經營管理之生態保育區域:台北市野鳥學會以一個非營利的民間組織,百分之百回饋的方式接受臺北市政府的委託經營,無論在一般民眾的生態教育需求,及全國保育界的期待下,皆具有其指標性意義,更希望能將數十年來對這塊濕地的關懷之情化作為積極的行動,結合政府與民間的資源及力量,營造出優質的濕地生態環境,提供這片珍貴棲地上的生物一處安全、美好的園地,並達成自然公園保育及教育的共同目標。


文章來源: 臺北市政府建設局


城市 台北市
聯絡資訊

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02-28587417

交通資訊

捷運

搭捷運淡水線至關渡站,由一號出口出站,可轉搭大南客運路紅35路、小23路公車(往關渡宮方向),即可抵達「關渡自然公園」站;或可步行約10多分鐘即可抵達本園。

公車

搭302號公車,於關渡國中站下車,順著國中圍牆旁人行道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本園。

開車

自行開車可停放至本園計時停車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