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En

臺東 -- 部落體驗

瑪洛阿瀧部落

瑪洛阿瀧部落

瑪洛阿瀧部落

阿美族-東河部落,母語稱之「瑪洛阿瀧Marongarong 」,是東河橋下馬武窟溪的前名,rongarong「路阿瀧」,是形容溪水湍急瀧瀧作響。「瑪洛阿瀧Marongarong」河溪魚蝦豐盛、溪畔地質豐沃。先祖為固守豐盛漁蝦、豐沃土壤,曾經有著無數豐功戰績,部落青年也擅長以八卦網捕魚。

都蘭部落

都蘭部落位於臺東縣的東河鄉,位於都蘭山東側,是一個典型的阿美族部落。都蘭一名,和阿美族語「A'tolan」有關,意為「堆石」、「砌石為牆」之意,也有地震的意思。都蘭地區多石,早期定居的阿每人做為闢地耕作,將挖掘的石頭砌在旱地之一隅,後來因發音的緣故演變成今日的地名「都蘭」。

達魯瑪克部落

達魯瑪克部落是受山神眷顧的部落,部落中的卡帕里瓦舊社是大南魯凱族的遷徙史上,所能追尋最古老的一個遺址,約建立於300多年前。魯凱族部落組織有頭目、貴族、勇士、平民之分,以重男尊女、男性長嗣繼承為原則。石板屋、雕刻、刺繡是主要的文化藝術,英勇、奉獻和服從的男性以及純潔、守貞、孝順的女性,會被授予配戴百合花為魯凱族人的族花。

鸞山部落

巒山,不農族人稱為Sazasa,意即「這是一個甘蔗會長很高、動物會活躍、人會活得很好的一塊地」。位在海岸山脈南端都蘭山麓的鸞山部落擁有一片壯觀的森林,也是目前臺灣中低海拔僅有保存楠榕混生林帶。為了將鸞山森林的土地保留下來,村民及各方人士歷經千辛萬苦成立了「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

基金會除了保護臺灣最後一片榕樹原始林,也保存古老的森林智慧,更希望在推動心靈淨化,所以這將座森林命名為「森林文化館」。

撒布優部落

1.「撒布優」的排灣族語意,是「寂寞、荒蕪」之地。在1950年之前,撒布優部落原是太麻里鄉魯巴卡部落的領域範圍,被劃定為狩獵禁地。

2.從山林舊部落道撒布優的八大家族有八大頭目,每個頭目家門前都立有風格迴異的大石,記載著家族的歷史。

3.部落裡的新興文化廣場設有展售中心、青年文化聚會所、瞭望臺,是凝聚族人情感的地方,也是認識撒布優文化的窗口。

 

 

文章來源: 台東縣觀光旅遊


城市 台東縣
聯絡資訊

24H 旅遊諮詢服務專線

電話:0800-011765

瑪洛阿瀧文化發展會(林榮章先生)

電話:0963-270108

都蘭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89-531476

達魯瑪克社區發展會

電話:0981-866754

鸞山部落森林博物館(阿力曼館長)

電話:0911-154806

撒布優部落金峰鄉新興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89-780153、089-751137

地點 台東縣
官網網址 http://tour.taitung.gov.tw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