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En

瑞芳 -- 觸碰在地生活

黃金博物園區

黃金博物園區

九份/九份老街

聞名全球的電影《悲情城市》,將默默無名的九份提升為國際知名觀光景點,九份巷道各式店頭林立,以「」字路連接山城各處。九份國小至九份派出所之間為貫穿九份的豎崎路,其長達 300 多階的石階路為早年九份運送物資的要道;而今咖啡館茶樓林立,古樸的街道讓此路成為九份的既定意象。另三條橫軸開展的道路便是各式商店聚集的基山街、遊客必經的汽車路,以及昇平戲院所在的輕便路。除此三橫一豎的大路外,穿梭於屋樓間的穿屋巷、前門對著後院的胡同巷弄,隨意拐彎折返則可通達四條主要道路,在九份老街漫步,每個轉角皆是驚喜。

金瓜石/勸濟堂

驅車行駛在基隆山與無耳茶壺山之間,可見一座古銅色的巨型關公像,背山望海座落在鬱鬱蔥蔥的山林中,此座純銅鑄造關公像高 35 臺尺,重達25 噸,是目前東南亞最大的關公像,也是金瓜石的地標之一。勸濟堂建於清光緒年間(西元 1902 年),奉諭旨賜號「勸濟堂」,取「勸眾行善,濟民助困」之意,盼金瓜石的居民世世代代保有慈善風俗。勸濟堂殿內另有二鎮殿之寶,位於神像前兩大浮雕石柱,花鳥人物雕於其上,神態作工細緻饒富趣味,為已故國寶級雕刻大師黃龜理遺作,縷縷青煙繚繞其間,別有莊嚴道遠之意。

九份/九份風箏博物館

風箏博物館館長賴文祥基於對風箏的熱愛和兒時的童玩記憶,在九份成立了全國第一座以風箏為主題的博物館,館中收藏了各國千奇百狀的各式風箏與各大
國際型風箏競賽的得獎作品,看著色彩繽紛、造型多樣的風箏就像欣賞一幅幅美麗的藝術畫作。館內設有風箏教室,讓前來的旅客能親手製作風箏,兼具承襲傳統藝術與展覽教學之用。

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

黃金博物館館內展示當年金瓜石採礦的繁華與沒落,除了有豐富的歷史人文,更與周遭自然美景連成一氣;館內有讓民眾體驗礦工辛勞的「本山五坑坑道」、了解地質生態與各式礦體的「環境館」、以及日式傳統建築的「金瓜石太子賓館」,以及供民眾親手觸摸大金磚的「黃金館」,或是位於館區周邊的金瓜石神社、無耳茶壺山與國際終戰和平園區等,民眾透過這些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產,可深刻體驗自然與歷史記憶的結合所帶來的全新視野。

金瓜石/祈堂老街

不似各大知名老街商店林立,祈堂老街的靜謐與閑適仍保留最初山城的原汁原味。從勸濟堂往下望,祈堂老街上的房屋高矮不一,相較於臨近的黃金博物園區內莊嚴的太子賓館或整齊的日式宿舍,錯落著些許塗著黑柏油的油毛氈屋,巷弄上破落的建築與黯淡色彩的商店,很難想像過去這裡可是有金瓜石「銀座」之稱。舊時代遺留下的建築與味道在此保存完整,供遊客憑弔駐足。

文章來源: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城市 新北市
聯絡資訊

瑞芳火車站旅遊客服中心

電話:02-2497-3813

九份遊客中心

電話:02-2406-3720

輕便路遊客中心

電話:02-2497-3949

水湳洞旅遊服務中心

電話:02-2496-1588

猴硐旅遊資訊中心

電話:02-2497-4143

地點 新北市
官網網址 http://tour.ntpc.gov.tw/
交通資訊

火車

搭臺鐵北迴線火車於瑞芳車站、侯硐車站下車

公車

1.黃金福隆線:瑞芳九份黃金博物館水湳洞→鼻頭龍洞海洋公園龍洞四季灣澳底福隆遊客中心

2.891金水浪漫號:黃金博物館勸濟堂黃金瀑布長仁社區水湳洞停車場水湳洞遊客中心

開車

1.國道1號62號快速道路瑞芳區

2.北部濱海公路水湳洞十三層遺址金瓜石、九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