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En

碧潭 -- 璀璨東岸

碧潭吊橋

碧潭吊橋

璀璨東岸

新店碧潭因秀麗風景,水色碧綠,日治時期達官顯要自艋甲搭小船溯溪而上,在碧潭賞景、品味香魚為雅事,昔日稱為臺灣八景之一。碧潭依新店溪分東、西兩岸,以碧潭吊橋連結,因風光明媚、有如長虹懸空跨越兩岸,成為新北市特色地標之一。西岸懸崖千仞,山岩絕峙有「小赤壁」美譽,更有古刹、登山步道覽勝;東岸則有垂醉的堤岸風光、自行車道、親水區、特色餐廳,平日、假日遊人如織。

碧橋(碧潭吊橋)

曾經是無數戀人留下幸福回憶的地標,牽手漫步於碧橋上,俯瞰新店溪水碧綠美景或夜晚燈光倒影,冬日煙雨朦朧更添幾許詩意。落霞殘照撫觸著吊橋長虹般的身影,無論哪個角度,都是一種無法取代的美。身長200公尺,竣工於民國25年8月,為昔日臺灣八景之一,在酡醉光雕的輝映下,每晚綻放不同的迷離魅力。「一潭水色共長天,僂指前遊五十年;風景蒼茫人老大,慰情舉目卻依然。」立於碧潭西岸吊橋頭的釣叟,為「林本源」家族的林爾嘉所題,也道盡了碧潭吊橋帶給人們的無限感懷。碧潭吊橋光雕以珍珠般璀璨光線,放射了碧潭吊橋獨特風情,每晚綻放不同的迷離魅力。

新店老街

碧潭吊橋東岸的新店路,早在清朝道光年間就已形成市集,緊鄰新店溪河運之便,是臺北盆地東南一隅的商業重鎮,商店林立與菜市場的攤販聚集,成為烏來、木柵、景美、安坑等地區居民的作物集散要地,加上藥舖、青草店、餅鋪與五金雜貨、日用品百貨的集市,讓新店老街更顯熱鬧,現今雖褪盡風華,光采依舊動人。

新店渡

早期新店居民傍水而居,道路尚未開通前,灣潭、直潭、塗潭以及屈尺等新店溪西岸山區居民,進出市區皆以新店渡為唯一交通方式,船運則始於西元1881年,也是臺灣少見的人力擺渡渡口,頗具地方文化特色。一葉扁舟重溫先民百年歷史水路,是很受歡迎的休閒觀光設施,現今乘客已少為交通因素搭乘,多為青山翠谷裡那動人的波光粼粼美景而來。

瑠公圳親水公園

竣工於1765年的北臺灣知名水利工程「瑠公圳」,將大臺北盆地的旱地變良田,也奠定臺北市經濟發展基礎。為表彰清朝郭錫瑠開圳之功,及記錄當年水圳開艱辛,讓探尋水圳源頭者體會飲水思源之意,1975年設立瑠公史蹟紀念碑於新店溪取水口,現位於溪畔北二高橋墩正下方,目前除了碑文,還留有當年引水的水門一座,及親水公園可供玩賞。

獅頭山步道

碧潭早年稱為「獅山大潭」,「獅山」當地居民稱為獅頭山,是碧潭東岸之丘陵地,山頂最高處為海拔223公尺的長壽亭,風景秀麗可遠眺新店迷人夜色。沿中興路、文中路、長春路等路口,均有登山步道可供遊客拾級而上登高望遠,多樣豐富生態、山景空翠迎人,是休閒健身最佳景點。

開天宮

位於新店路及新店後街路口,是新店著名的古廟,早年郭錫瑠開墾水圳時,因工匠經常遭原住民殺害,且逢惡疾,為安民心特在碧潭邊建立開天宮,供奉開天闢地的「盤古帝王」,當年僅一坪大的開天祠及祠後百年古榕早已消失,目前所見的規模,是完成於民國七十四年的新廟,著名的大坪林石硿就在廟殿下方。

文章來源: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城市 新北市
聯絡資訊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電話:02-29603456

碧潭管理站

電話:02-29131184

地點 新北市
官網網址 http://tour.ntpc.gov.tw/
交通資訊

公車

綠1、綠3、綠5、綠6、綠13、棕7、642、644、647、650、839、923、930、1079三峽、1551基隆、1601烏來、1602坪林

捷運

臺北火車站下車,轉乘捷運新店線,至新店站下車步行2分鐘即至碧潭風景特定區

自行開車

自3號國道下新店交流道至匝道口,接中興路右轉,直行約2公里即至捷運新店站,車輛可停捷運新店站地下停車場、碧潭停車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