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正體

瑞芳--无限绿意

水圳橋

水圳橋

水圳桥

水金九地区的水圳桥,是当年金矿开采时期,为了将洗链矿石用水从水源地运输到洗炼场储水塔的水道,为横跨溪涧低谷所兴建的桥梁,尤其以山尖路步道上的水圳桥最为特别。兴建于日治时代的山尖路水圳桥,和其他两座桥梁形成上下并列的「三重桥」景观,桥下的潺潺流水与如茵草木,让此处形成特殊的人文风景。

金瓜石地质公园/ 无耳茶壶山

金瓜石地质公园位于「本山矿场」,位处黄金神社的上方,原为一处露天采矿区,目前整治为一座以地质、地形为主题的生态旅游园区,展现地质保育规划的成果。公园内的步道是昔日采矿的旧路,沿着宽广的石板路缓缓上坡,沿途的解说牌介绍各种矿物与昔日采矿种种,亦可远眺无耳茶壶山与半屏山的山棱线,景色壮丽怡人。而遥望相对的无耳茶壶山则是另一条知名的登山健行步道,走在沿着棱线开辟的步道上,登高望远,一面可见山头中栉比鳞次的九份村庄,另一头则是辽阔的基隆港湾,金九区的所有知名景点皆映入眼廉。

金字碑古道

淡兰古道的三貂岭古道路段又称为「金字碑古道」。清同治6年( 西元1867年),台湾总兵刘明灯出巡三貂岭,视其山路艰险难行,是以刻碑抒怀,并于文字上贴金箔,因有「金字碑」之称。碑上诗文「双旌遥向淡兰来,此日登临眼界开;大小鸡笼明积雪,高低雉堞挟奔雷;穿云十里连稠陇,夹道千章荫古槐;海上鲸鲵今息浪,勤修武备拔良才」,用以赞叹三貂岭地势险峻,气象蓬勃。金字碑刻伫古道向南的山壁顶,自猴硐国小入山,需爬经相当长的一段的石阶梯,有种朝圣意味。虽然碑身历史悠久,加上受侵蚀影响底座些微崩坏,但仍可见金字碑典雅悠远的的外观,令人发思古之幽情。

文章来源 新北市政府观光旅游局


城市 新北市
联络资讯

地点 新北市瑞芳区
官网网址 http://tour.ntpc.gov.tw/
交通资讯

水圳桥

  • 可乘坐往返金瓜石及水湳洞的891 金水浪漫号,于黄金博物馆站下车,并行走金水公路( 北34 乡道) 至金泉寺、 119 咖啡旁楼梯而下即可抵达。

金瓜石地质公园

  • 102县道18公里处

金字碑古道

  • 北回铁路猴硐车站下,猴硐国小为金字碑登山入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Scroll to Top